慢性咽炎的诊断及治疗

2008-12-24 18:18:03 来源:

         慢性咽炎是咽部粘膜的慢性炎症,多见于中年人,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。本病可以是由于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所致,也有较多人因长期烟酒刺激引起。再有,上呼吸道的慢性炎症、贫血、消化不良、肝病、肾脏病等,以及一些职业因素(如教师或歌唱者及在不洁环境中工作的人),也常与本病有关。

[临床表现]
   咽部不适感或或异物感,干燥,瘙痒感,灼热感,微痛感,贴附东西感,刺激感等。以上感觉常可致短促而频繁的咳嗽,晨起较剧,并且容易引起悉心。上述表现在用嗓过度、气候突变或吸人干冷的空气时及烟酒后均可加重。

[诊断]
   1.咽痛、咽干、咽痒、咽异物感,检查可见咽部粘膜慢性充血,咽后壁干燥或淋巴滤泡增生,咽侧索肥厚等。
   2.鉴别
   (1)与慢性扁桃体炎鉴别:慢性咽炎与慢性扁桃体炎常伴存在,但以慢性扁桃体炎为主要表现时,多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,而慢性咽炎以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为特点。
   (2)与早期食道癌鉴别:食道癌早其尚未出现吞咽困难,常有咽部不适或胸部不适或胸骨后压迫感,此时若食道镜或食道锁餐拍片即可加以区别。

[治疗]
   慢性咽炎的治疗不会在短时间内痊愈。除去局部和全身治疗外,坚持用温的淡盐水在睡前及饭后含漱,对咽粘膜有很好的保养作用。如果不是急性发作,不要滥用抗菌消炎药,必要服用时,亦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。
   1.一般治疗
   (1)外用药治疗:用2%-5%硝酸银涂擦咽部,每日1次,每周2―3次,有消炎、收敛作用。亦可用中药珍珠层粉、双料喉风散,少量均匀的喷于咽部,每日2~3次。(2)冷冻或电烙法:对于咽后壁增生较大的淋巴滤泡,可进行冷冻或电烙法,使其缩小或消失,减轻对咽部的刺激。
   (3)雾化疗法:可用沙参30克、麦冬15克、桔梗10克、生甘草10克,加水5阗毫升,煎至3印毫升,滤净药渣,取药液做雾化吸人(放人雾化吸人器内),每次用药30毫升。
   2.中医药治疗:慢性咽炎相当于中 医的虚火喉痹病,属肺肾阴虚,虚火上升,咽喉失养。
   泊法:滋养肺肾,清利咽喉。
   方药:沙参10克、玄参10克、麦冬10克、盐黄柏6克、桔梗10克、生甘草6克。如大便于,咽部于痛者,可服用知柏地黄丸。如为盆血等全身虚症病所致者。应在上方中加当扫10克、首乌10克、太子参10克。如干咳少痰,咽干不适者,可服养阴清肺糖浆。

[预防与调养]
   1.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,室内不吸烟,不把有刺激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。生炉取暖的家庭,在炉子上放置一盆水,以改善干燥环境。
   2.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。
   3.戒除吸咽,不少病人无决心戒烟,以致服药治疗效果极差,故慢性咽炎必须戒烟。
   4.避免过多用声、讲话。注意休息,减少操劳,适当锻炼身体。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。

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